close

咖啡早就冷掉了,P在我面前,

低垂著頭流淚。

我沉默著,

覺得好像看到多年前的自己,

那個因為他人過錯攬在自己身上,

到頭來又因為沒有能力化解而感到受傷哭泣的自己。

 

「抽一張牌吧!」

我打開我的側背包,將自己做的一疊圖卡遞向P

我很少拿出這疊圖卡,

一方面是因為這是我自己花了很多時間一筆一畫手繪而成,

用多了不免折損,

一方面是當初抱著有趣與善意做成的圖卡,

用了幾次卻意外發現能量過於強大,

對方感到極有助益,

而我卻不免感到消耗。

 

是的,進行著用心的交流時,

會消耗的絕對不是只有那些有形的東西,

熱的咖啡會涼掉,

手繪圖案如果沒有護貝保存好會褪色,

而即使是護貝了,

卡片的邊緣也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彎曲或出現摺痕,

人的力氣、想法、善意也都是各種可能被磨損消耗的東西。

 

我沒有打算說大道理,

雖然我聽完她的故事之後,

我有好多好多道理想告訴她,

但此刻因為啜泣而強烈顫抖著肩膀的P

給我一種緣分的感覺,

於是我將疊得很整齊的卡片推到她面前。

 

「隨便抽三張,然後留下你想留下的,

都不留也可以,三張全留也可以。」

P的眼淚又滑下一顆,

不過很明顯她被突然出現的圖卡打斷並吸引,

淚水在她的眼眶漸漸收乾。

 

P用她纖細的潔白手指抽了三張,

猶疑地問:「要攤給你看嗎?」

我不是用撲克牌變魔術的魔術師啊孩子,

我不需要猜對你手中的數字,

是你需要自己去看清你手中有的是什麼。

 

「都可以,你決定。」我微笑。

P慢慢地把三張圖卡攤在桌上,

有一張的右下角翹了起來,

她用右手的食指不斷去摸平。

 

她的眼睛來來回回地在三張圖卡上流連,

好一付拿不定主意。

「挑我喜歡的留下來嗎?」

「留下來的條件由你決定,

你想把它留著,就留著。」

她又思忖了一下,

把右下角翹起來的那張圖卡推還給我:「那我留這兩張就好。」

 

「好,現在試著用你留下的兩張圖卡說一個小故事。」

P露出窘困的表情;「啊呀,原來是要我說故事,我最不會說故事了,」

她皺眉,左右手的食指各自按住一張卡:

「而且,早知道是要我說故事,那我應該把那張留下來的,

那張感覺比較好說故事。」

 

「那再給你選一次,好不好?」我看著她,她的臉龐淚痕已經漸次乾掉。

「……好啊,我就真的很不會說故事。」

她的嘴角透出一點點笑意,打算伸手去圖卡堆裡再摸一張。

「要選就要三張一起重選喔。」我按住圖卡堆,示意她把她選的兩張也一起放進來。

P默默按照我的指示把兩張圖卡插了進來,我將圖卡洗了一下,

重新擺到她面前。

P這次抽的速度比上次要快,

三張抽了出來後,這次她很快地選了一張留下,

把其他兩張擺回圖卡堆。

「為什麼選這張呢?」我問。

「這張上面有好幾個人和動物啊,好講故事多了。」她笑咪咪。

「可是這次我們沒有要講故事,」

我輕輕說:「我希望你用這張卡片來描述你的心情。」

「啊?可是這張和我的心情……沒有什麼關聯耶,

剛剛那兩張還比較有關聯……」她抓抓頭,一付苦惱的樣子:

「哎唷,你要先說規則啊,不然我哪知道要選哪一張留下來!」

 

「命運會告訴你規則嗎?」我看著她的眼睛問。

她愣住了。

「但是你有抽牌與留牌的機會,你可以不選也可以全選,

但是命運常常是在你選了之後才告訴你她要你用這些牌做什麼,

你能做的就是好好用你手上的牌去面對命運。」

她的眼波流轉,

終於透出除了淚水以外的光芒:

「那如果我一開始連一張牌也沒選,不就虧大了嗎?」

「你怎麼知道命運出的題不會是『現在你手中有幾張牌,就交出幾個你手邊的人給我』?」

P笑了出來:「什麼啊,哪有這麼胡來的,這什麼題目?」

「一場天災過去,同樣存活下來的人們裡,

一家四口僅存的一個人,和本來就孑然一身的一個人,

你說哪個人更痛苦些?」我淡淡說道,P的笑容僵在嘴角。

 

「這樣不公平,你可以因為我選了什麼圖卡來故意出為難我的題目。」

「你一開始不是問我要不要攤給我看?我說了都可以,你決定。」

「……」她露出不平的表情,因為一時間沒有反駁的理由而鼓起了腮幫子。

「P,命運沒有想為難誰的意思,你答題答的順或不順,

命運其實都沒那麼關心,它只是隨心所欲地出題罷了。

「那我也可以隨心所欲地決定我要不要答題啊!」

P拿起冷掉的咖啡,狠狠地喝了一口。

 

「當然可以。」我笑笑,將圖卡整理好,用布條環起。

「等等,就這樣?」沒料到我這回沒有任何「刁難」,我鳴金收兵的動作反而讓P大為意外。

「P,命運不是只有一個喔,我們的生命裡到處都有命運,

你可以選擇走進去,你也可以選擇走出來。

當然有時你會覺得自己是別無選擇地被迫走進或被迫退出,

那也沒關係,

小的命運裡還有更小的命運有機會去選擇,

大的命運外也還有更大的命運包裹著,

你剛剛結束了我們進行的這個微小的命運遊戲,

但是你還停留在許許多多的命運裡頭喔。

P的瞳孔微微擴張,她的生理本能正渴求著更多的光線進入。

「……還停留在許許多多的命運裡頭……」P的手抓著咖啡杯杯緣,喃喃。

 

我把圖卡收進側背包裡,

P的困境,

我想她已經做好抽卡與答題與否的決定。

 

 (歡迎轉貼連接轉載,註明出處即可,歡迎到Dr. Melissa生活誌粉絲團按讚,每2天都至少會有一篇實用新文章喔!)

arrow
arrow

    Dr. M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