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多月前去了澳門做非常簡易的自助旅行,
這趟旅行對我而言最大的刺激是關於台灣在很多層面上也許已經到了不可逆的落後狀態.

其他的觀察層面姑且不提,
就單單拿我們做計程車的經驗來說吧.
由於非常不巧地遇到颱風,
我們在招不到計程車的狀態下叫了Uber,
並在車上與司機聊了起來.
在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旅客後,
司機語帶保留地說:"噢...你們那邊, 最近經濟狀況不太好吧?"
我:" 台灣經濟成長倒退有一陣子了,不過您怎麼會特別這樣說呢?"
司機:"最近台灣跑來澳門開計程車的人不少啊!"
我:" 是開計程車還是開Uber?"
司機:"都有, 所以我們本地的人都在想台灣狀況真的很不好啊,
居然還要跑來和別人搶這種生意. 這邊開計程車壓力可不小,
來度假的有錢人很多一看車外觀不夠高級就直接嗆司機開這什麼爛車的,
也有上了車後嫌內裝不好直接下車不坐的."
我:" 哇, 在台灣我們就算真的遇到破舊的車, 也幾乎沒有人上了車嫌人家一頓才下去的."
司機: "是吼, 我知道台灣人其實個性都還挺溫和的啦,
那些嗆司機的有錢人喔, 幾乎都是內地的."
我: "開車壓力這麼大的話, 怎麼還有台灣人跑來, 是收入不錯吧?"
司機: "兼差的話, 大概只兼半天一個月可以賺到2-3萬."
(備註: 澳門幣和台幣幣值約4:1)
我和S對望了一眼, 雖然澳門這邊物價確實比台灣高,
但這個兼職的收入已經海放台灣絕大部分工作的薪水了.
我:"那如果是全職開呢?"
司機:" 那大約就是5萬囉!有的人也可以做到6萬的"
這....這相當於20~24萬台幣月收啊!
我和S真的是不敢置信,
還再問了一遍確認.
但本地司機應該沒有必要騙我們這兩個觀光客吧,
何況講的越高,
豈不是越多人搶著想來?
然而司機說的雲淡風輕,
彷彿這也不是什麼值得驚異之事.

我倒是自忖是否在台灣這幾年的低薪不景氣之下,
我們整個人對於收入/物價的思維都已經低落到一個程度,
也難怪有人要開始到澳門開車賺錢了,
儘管這不是個累積資歷也很難在其中有所突破的職業,
但一個月硬是能賺到台灣好幾倍的收入,
台灣人,
再幾年後是否都只能出走各國靠非知識非技術性的工作餬口呢?

 

 (歡迎轉貼連接轉載,註明出處即可,歡迎到Dr. Melissa生活誌粉絲團按讚,每2天都至少會有一篇實用新文章喔!(歡迎轉貼連接轉載,註明出處即可,歡迎到Dr. Melissa生活誌粉絲團按讚,每2天都至少會有一篇實用新文章喔!)

 

 

arrow
arrow

    Dr. M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